Ansen

微博:canne-de-Kafka。 欢迎和我聊天闲扯!

再刷《艺伎回忆录》,这次从主席的视角感受凄婉绝美的爱情

那年春日祭,水波荡漾,细柳扶风,粉嫩的樱花纷纷扬扬洒满京都,“在这么好的天气里”,他在桥上看到了这个有着烟雾朦胧的灰色眼睛的小女孩,好天气与好心情都与“摔倒了”的她无关;他矮下身温柔地安抚她,像带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给她刨冰,对她说“向我保证,下次再跌倒也不会哭泣。”然后留下她,笑着走远,不再回头。

也许这时候,他没想过自己和这个独特的小女孩之间会发生什么,也不曾设想会再和她见面,更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这个女孩毕生的目标和苦难生活中的精神支柱……她还小,他看待她,也许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么小的人儿本不应该受这些苦,他悲悯地给她一点关怀、给她希望,仅此而已。他生活里还有那么多生意要打理,哪里能把精力放到一个萍水相逢的女孩儿身上?他身边有那么多出色的艺伎,哪里需要花钱财与精力去特特地培养一个不知出处的小姑娘?

但他一定记住了那双氤氲着水气的眼睛。“凡是见过这双眼睛的人,都忘不了。”

几年后,桥边的小女孩已经长成十五岁的少女,深冬的雪夜,她“逾矩”地偷偷看着酒屋内的情景,门一拉开,见到的,正是她当年许愿“无论如何也要再见到的人”。可这次,这双灰眼睛,非但给他留下惊鸿一瞥,反倒是受惊的兔子一样的仓皇与局促。这个雪夜,千代的愿望实现了,而主席的愿望似乎才刚刚开始。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