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en

微博:canne-de-Kafka。 欢迎和我聊天闲扯!

无解的棋局——对EC的一点无逻辑感想

同人曲《终局》里那一句“他一生本应顺遂无惊无所持,却愿担世间纷杂换一处可避。”教人意难平啊!Charles真的,本不应该受这么多苦,他完全可以一直做他普通的大学教授,他的mutation不需要隐藏,他可以和常人一样,也无风雨也无晴地走完这平静一生。

哪怕他依然在年轻气盛之时选择去帮CIA,也好,如果没有那个人,任务完成,他随时可以功成身退,回到大学挥斥方遒。

可他偏偏就在风浪中救了Eric,偏偏就和这个偏执的人一拍即合,偏偏和他势均力敌,也偏偏愿意和他并肩而行。

林肯纪念堂前的棋盘,壁炉前沙发边的棋盘,窗座前的棋盘,见证了他们在懵懂但明媚的年岁,棋逢对手,对弈中留下无解的羁绊。

在这盘棋里,如果能找到博弈均衡点,如果Eric可以放下对整个人类的仇恨与不信任,那么杀掉Shaw,Eric就和Charles回他的宅子,那里有阳光,草地,活泼的生命和无虑的生活。没有偏激的愤怒就不会招来特工的一梭子弹,Eric不用挡子弹,更不会让它击中Charles的腰椎,他便不用看Charles在他怀里痛苦,更不必让他在最痛苦的时候把自己推开;那样,阳光下的沙滩不是终局,而是起点——此后无论何时抬眼,都有一双湛蓝清澈的眼睛笑意盈盈。

古巴导弹危机这年,也许是他们最轻松愉快的时光,也是为数不多的“相爱”之时——对弈的分歧会被温暖的炉火消弭,Eric内心的坚冰会被Charles帮他寻到的“自己也不记得”的温暖融化,寻觅mutants途中的千言万语都汇聚在红色房间默契的相视一笑里。

可一招不慎,满盘皆输。道不同本就不相为谋,最大的悲剧便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和最爱的人同道殊途、分道扬镳,求不得,放不下。对方兜兜转转数十年,蓦然回首,却发现原来最好的人,就是最初意气风发的明亮少年,而如今,少年英雄弹指老,他也已经是遍体鳞伤,终究不复当年模样。

最戳心的是,Charles没有恨过他、甚至连责备都没有过啊——硬币穿脑、沙滩断腿、十年颓废隐居,在对方眼皮下被Apocalypse压制利用却唤不回一丝往日情谊——如此种种伤害,教授最“委屈”最“凶狠”的爆发也只是在飞机上那一句歇斯底里的You abandoned me罢了,其余时候,每逢分别,只是淡淡说一句Goodbye, Eric——哪怕你说“You can convince me to do anything.”我也不会强迫你留下,我能承受你的离去。 Maybe love is to let him go.

TBC.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