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en

微博:canne-de-Kafka。 欢迎和我聊天闲扯!

青春期父子危机 + 小时候的绿叶如何玩米斯兰迪的胡子

五军之战前的瑟兰迪尔也蛮头疼,自己不仅要提防孤山的巨龙、北方的安格马、南方的阴影和行踪成谜的矮人,还要料理自己那处在叛逆期的儿子。

自从步入四百岁,莱戈拉斯的就像变了个精灵,以前那个乖巧听话、人见人爱的小精灵一下子变成了叛逆少年。随着身体的成熟和狩猎经验的增多,密林的绿叶好像觉得自己已经是独当一面的战士了,他不再服从父亲的管束、甚至不再满足于只在Mirkwood行动。西尔凡精灵们第一次感受到自家国王和绿林团宠之间的激烈冲突是在矮人闯入密林的大概二十年前,才满四百岁的莱戈拉斯独自跑出密林北部,到了古安格马南麓探险。足足半个月之后,四处搜寻莱戈拉斯踪迹的精灵卫队才在长湖镇找到绕道回来的小王子。

瑟兰迪尔对此大发雷霆,不由分说把不知分寸的莱戈拉斯关了半年的禁闭,此后也派人对他严加防守,绝对不能让他迈出密林一步。

但是莱戈拉斯对此十分不服气,他听人说过自己的Nana就是死在安格马,但是这么多年Ada对此绝口不提。他想知道他已经不记得的Nana是怎样的精灵,想搜集一切关于她的蛛丝马迹,既然Ada不说,那他就要亲自去找。他穿过密林,越过灰色山脉隘口,迎接他的,只是一片被迷雾笼罩的废墟,古安格马遗址,没有生灵,没有坟墓,也没有回忆和灵魂,只有偶尔从地下传来的遥远的鼓声和呼号的风声。

 

精灵的生命永不消逝,太过漫长的岁月会模糊他们对千百年前的记忆。瑟兰迪尔实在想不起来自己四百岁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但他不记得自己和父亲欧瑞费尔有过什么矛盾,那时的日子平淡如水却比较祥和——直到魔多的黑暗打破宁静、最后的同盟带走欧瑞费尔的生命。他这次发火不仅因为自己儿子招呼都不打就只身去危险之地,更因为回来的精灵汇报说安格马的邪恶生物已经有苏醒的迹象了——没见识过邪恶力量的莱戈拉斯很可能就会被魔苟斯冷箭带走永生。而且他居然还从孤山山脚绕道回来!瑟兰迪尔最恨的就是这条和自己搏斗过的恶龙,也因此绝不踏足史矛戈栖居的孤山。可自己的儿子却像春游似地若无其事地在孤山溜达了一圈,这绝对超出了瑟兰迪尔的忍受范围。

 

就这样,父子俩谁也不让步。莱戈拉斯禁足期结束之后就一改往日态度,对Ada的态度礼貌到生疏。他也不怎么在家里呆着,不是去巡视密林边境,就是和塔瑞尔带着卫队去猎杀层出不穷的蜘蛛,他和精灵王的交流几乎只限于汇报工作。

 

虽然加里安安慰精灵王说这是步入青春期的精灵叛逆期而已,是长大的必经阶段,不用太操心,过一段时间就自然好了。但瑟兰迪尔对此表示怀疑——加里安一个单身汉,他这套关于育儿的道理完全没有可信度。他想了想,中土可以交流儿子问题的只有瑞文戴尔的爱隆了,不过瑟兰迪尔印象里这个半精灵好像从来没因为孩子问题头疼过。也可能因为他的孩子都出生太早,他早忘了已经两千岁的双生子当年有没有过叛逆期了。

莱戈拉斯虽然已经四百多岁了,但他还是中洲最小的王室精灵。中土精灵的出生率极低,因此密林的小王子出生之后便得到了许多祝福。而在他母亲去世后,就连不怎么往来的林谷和洛斯罗林都送来了慰问;褐袍巫师瑞达加斯特亲自送来一车毛茸茸的神奇生物来给小王子玩,瑟兰迪尔不忍心拒绝这番好意,捏着鼻子收下这些可爱动物,但是在瑞达加斯特走后命人把宫殿里他走过的地方都彻彻底底打扫了三遍,又在宫殿里里外外熏了一个月的香,直到有动物来抗议自己嗅觉暂时失灵后精灵王才作罢;而灰袍巫师在密林精灵王最悲伤的时候过去后就去了密林小住——尽管他知道瑟兰迪尔并不太喜欢巫师。

 

莱戈拉斯很喜欢米斯兰迪的大胡子,灰袍巫师在密林的这段时间,走路还不稳的小叶子经常在巫师嚼烟叶(瑟兰迪尔明令禁止巫师在密林抽烟)或者和瑟兰迪尔说话的时候,抱住巫师的小腿往上爬, 悄悄地给巫师的胡子打个蝴蝶结,在胡子里捉迷藏,或者直接抓着他的胡子荡秋千。

“我已经好久没见到精灵的新生了。”米斯兰迪在一次莱戈拉斯用胡子荡秋千的时候揪着自己的胡子无不感慨,“这个小家伙会是中洲精灵的希望。”

瑟兰迪尔不置可否:“新生却总是死亡相伴,中土的命运起起落落,谁也不能确定谁是谁的希望。我不希望我儿子承担太多重担。”

巫师趁机推荐:“或许你可以拜访一下瑞文戴尔的埃尔隆德,让他看看绿叶的未来,他绝对是中土最好的预言家!”

“最后的同盟之后,我就再也没和他打过交道。”瑟兰迪尔冷冷地回应。

“你们不喜欢巫师,不喜欢矮人,也不和其他精灵打交道,我想我永远猜不透一个孤傲古怪的密林精灵的想法。”米斯兰迪不满地吸了吸鼻子。

“Nia!”这会儿莱戈拉斯好像听懂了似地,拽拽巫师的袍子,仰着小脸对他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米斯兰迪两眼放光,无视瑟兰迪尔的嫌弃,一把把小精灵抱起来揽在怀里:“但是我的小精灵喜欢巫师!是不是?我的小绿叶?”莱戈拉斯点点头,然后用胖乎乎的小手抓起米斯兰迪的胡子就往嘴里塞,还没等瑟兰迪尔制止,他已经把这味道并不好的胡子呸呸吐了出来,在上面留下了晶亮的口水。

“太脏了。”瑟兰迪尔不由分说地起身走到巫师面前,把莱戈拉斯抱到自己怀里,不过巫师趁机戳了戳小精灵圆滚滚的小脸蛋。

莱戈拉斯脆脆地叫了一声Ada,乖乖趴在精灵王肩头,玩他披风上的宝石。

“咳咳,话说最近有消息说,那枚戒指和一个霍比特人产生了某种联系,我想我得去一趟夏尔,从这里穿过迷雾山脉,正好走红角隘口——”巫师停顿住,欲言又止。

瑟兰迪尔知道他是想说他正好路过林谷。

这会儿,莱戈拉斯已经睡着了,尖尖的小耳朵从柔软的金发里露出一角,时不时动一动。瑟兰迪尔托了托手臂上已经睡着了的小精灵,叹了口气:“好吧,等过些日子我会去林谷,你最好先和那个半精灵打声招呼,米斯兰迪。”

 

巫师点着烟斗,一不小心把厚重的胡子燎了一角。莱戈拉斯皱皱眉,很不赞成地用精灵语说:“吸烟不会有好结果的,米斯兰迪,哪怕为了你的胡子,你也该少用烟斗这种东西。”

米斯兰迪吧唧吧唧吸着烟斗,吐出一个烟圈,笑眯眯地用精灵语对莱戈拉斯说:“是啊,要是哪天胡子被烧光了,密林的小绿叶就不能在我胡子上荡秋千了。”

“我什么时候做过这种蠢事,米斯兰迪?”莱戈拉斯用他漂亮的蓝眼睛无辜地看着巫师,“你不要用骗霍比特人那些伎俩骗我。”

在其他队友面前,为了保持一致,莱戈拉斯总是叫巫师甘道夫,只有私下相处或者有其他精灵在场时,他才叫巫师的精灵名字,显得亲昵。甘道夫觉得这只小精灵有趣得很——和他的族人一样让人捉摸不透。

“你不记得了?可我的胡子记得,小绿叶。它记得一只走路都不稳的小精灵是怎么跑到我腿前,把它打结然后试图坐上去……”

莱戈拉斯有点气急败坏:“米斯兰迪我不小了!我已经看着我们密林的树叶红了五百次了!我是fellowship里除了你最年长的!”

巫师调皮地眨眨眼:“但你不能否认你是中洲最小的精灵。阿拉贡的未婚妻可比你大几千岁。而最小的精灵总是会做些蠢事。”

“可是阿拉贡比我小!”

“但是人类总是要比精灵成熟地快,而且阿拉贡小时候从来不揪我的胡子。”

在不远处的阿拉贡一字不差地听到了这两位“年长者”幼稚的对话,忍不住打断了这番三岁水平的争吵:“莱戈拉斯!用你的精灵之眼来看看那边的乌云到底是什么!”

莱戈拉斯灵巧地跳到阿拉贡在的高石上,放眼望去,晴空万里,哪里有什么乌云?他向阿拉贡投去一个疑惑的眼神,却只见他低着头,努力掩藏笑意,最后终于在莱戈拉斯的注视下爆发出久违的大笑:“我没想到你还干过这种事!在巫师的胡子上荡秋千!”

这时听不懂精灵语的夏尔人齐刷刷地向这边投来迷茫的眼神——他们从来没见过大步笑得这么开心过。山姆举着锅铲,甚至忘了取已经煎糊了的香肠。皮平戳了戳愣住的梅利:“他们没事吧?”

“啊?什么?!——哦,肯定没……”梅利回过神来,话说了一半,就看到莱戈拉斯气鼓鼓地跳到另一块岩石上,“应该没事儿吧。”

“哼!我们矮人从来不用大家都不懂的语言在背后嘀嘀咕咕!”吉穆利大声抱怨着,其实他也很好奇阿拉贡在笑什么。

幸亏这个矮人听不懂,莱戈拉斯有点郁闷地心想,不然自己又多了一个被嘲笑的把柄。现在他只想找个机会把米斯兰迪的胡子都剪掉,然后送给瑞达加斯特做个兔子窝。

 

评论(15)

热度(823)

  1. 共9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